4月27-5月3日 哈巴谷書1-3 (和修) (NLT)

我們先前提過巴比倫於主前605年之後便實質上統治著猶大國。哈巴谷的服事年期有可能便是609-597年。此書可能寫於主前第七世紀末年到第六世紀初年期間。話說亞述於主前625年,即尼布甲尼撒王之父親登基作巴比倫王那一年開始,國勢便急速下滑。 在哈巴谷書第一章裡,上帝藉先知的口說:「我必興起迦勒底人」(一6),那有可能指625-604年間,而巴比倫大軍的其他侵略(二5, 8-10)應該發生於較晚的日期,約605-575年間。總的來說,哈巴谷和耶利米、西番雅、那鴻,並可能包括約珥,都屬同時期的人。

部份學者認為哈巴谷書裡有哀歌和禮儀的形式(見哈巴谷書第三章)。 像哀歌一樣,哈巴谷代以色列民發出心中的不忿(一2-4;一12-17):為甚麼上帝容許外邦人一再攻擊祂的百姓。可是上帝的應許是:「義人必因信得生」(二4)。後來這一句被保羅所引用。上帝是信實的,祂並沒有棄猶大不顧。

雖然有時候,我們面對著各樣的攻擊、人生似乎沒有出路,以為上帝已經棄我們不顧。可是上帝必聽見我們的哭求。這正是作者所要見證的:

雖然無花果樹不發旺,
葡萄樹不結果,
橄欖樹也不收成,
田地不出糧食,
圈中絕了羊,
棚內也沒有牛;
然而,我要因耶和華歡欣,
因救我的上帝喜樂。
主耶和華是我的力量,
他使我的腳快如母鹿,
又使我穩行在高處。

以上簡介黃厚基傳道執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