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月20-26日 那鴻書1-3 (和修) (NLT)

先知那鴻宣講的對象和約拿一樣是亞述,不過後者宣講的結果是全城在尼尼微王的帥領下悔改,而那鴻的信息卻是宣佈尼尼微的毀滅,所宣講的且成了事實。尼尼微於主前612年毀於巴比倫人手中。諷刺的是,那離開主前664左右年亞述國勢臻顛峰之時才不過五十年。想當年西拿基立於主前701年威脅猶大。

主前609年約西亞王被埃及法老尼哥(Necho)所殺(王下廿三29),猶大國因此被埃及所統治,可是不到幾年,即605年,埃及被尼布甲尼撒王所滅,而猶大雖尚未被滅,卻已轉由巴比倫所管。(王下廿四7-17)。

那鴻的名字是安慰(comfort)和恩愛或同情(compassion)的意思。祂雖是忌邪的(或譯為嫉妒的),卻是不輕易發怒的上帝(一2-3)。那鴻書的信息一方面警告亞述,同時安慰猶大。然而那警告的信息豈不也一樣適用於猶大?可惜的是,猶大不久便隨亞述之後,被巴比倫所滅。

以上簡介黃厚基傳道執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