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月16-22日 阿摩司書 1-3 (和修) (NLT)
2月23-3月1日 阿摩司書 4-6 (和修) (NLT)
3月2日-8日 阿摩司書 7-9 (和修) (NLT)

我們應還記得之前讀到何西阿書,提到他是在耶羅波安二世執政(主前796-746) 的末期開始作先知,而北國以色列的形勢也安然無逸、得以享受了一段發達的年日,直到面對亞述來侵的危機。阿摩司在北國耶羅波安和南國烏西亞執政之時作先知。當時南北國國勢之強,國土之大可媲美大衛和所羅門之時。 阿摩司作先知的年日,或許不長,不過到底是那一年呢?我們所知的是,那時北國繁榮,故此,他應該比何西阿稍早。

阿摩司本不是先知背景出身,是個牧羊人,住在南國猶大的伯利恆以南五英哩外的小城提哥亞。不過,他之為牧羊人,反映的不一定是出身卑微,而可能是指擁有牧場的人。 不過,我們可以肯定的是,除了指出當時拜偶像的風氣,阿摩司書所批判的正是當時的社會不公義,即富有之人如何忽視窮苦者的需要。此外,他對於宗教形式主義也豪不客氣的加以指責。

不管阿摩司是富或窮,他的信息一樣對他那時代,同時也對當今的社會當頭棒喝。他大聲宣告,主耶和華的日子快臨到,要審判祂的子民。

以上簡介黃厚基傳道執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