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月9-15日 約珥書 1-3 (和修) (NLT)

使徒行傳的作者路加對於五旬節聖靈降臨充滿眾門徒的事,想到的是約珥書所提到主的日子之臨到。他引述先知約珥說:「上帝說:在末後的日子,我要將我的靈澆灌凡血肉之軀的。你們的兒女要說預言;你們的少年要見異象;你們的老人要做異夢。在那些日子,我要把我的靈澆灌,甚至給我的僕人和婢女,他們要說預言。在天上,我要顯出奇事,在地下,我要顯出神蹟,有血,有火,有煙霧。太陽要變為黑暗,月亮要變為血,這都在主大而光榮的日子未到以前。那時,凡求告主名的都必得救。」(使二17-21)。不但如此,其中太陽變黑、月亮變暗的意象,大軍來侵如蝗蟲的意象,後來也被啟示錄的作者加以引用。

到底約珥書是寫於甚麼年代?是向北國還是南國發預言?該以亞述還是巴比倫犯境為背景,學者們眾說紛紜。於是從主前九世紀至主前二世紀的日期都有學者提出。或許,較為中庸的說法是六世紀末至五世紀期間。事實是,約珥書的文學風格像禮儀,而且也充滿哀歌的氛圍。 因此,能不能把它鎖定在那一個時期,似乎無關緊要,彷彿作者也有意模糊掉一個較定的年代。

無論如何,此書充滿著上帝的應許,強調祂的慈愛、恩惠和信實。經文說:「耶和華為自己的地發熱心,憐憫他的百姓」(二18)。上帝必速速幫助祂的百姓。難怪路加從中看見上帝應許的兌現。

以上簡介黃厚基傳道執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