6月22-28日 瑪拉基書1-2 (和修) (NLT)
6月29-7月5日 瑪拉基書3-4 (和修) (NLT)

瑪拉基書不像其他先知書,先說出他作先知的年代。我們對於他是誰也完全沒有資料。經文開宗明義說是「耶和華的話,藉瑪拉基傳給以色列的默示」(一1)。此書和哈巴谷書有點相似,以辯論的方式進行,不過卻不是以色列向上帝伸訴,而是上帝向以色列伸訴。

以第一個辯論為例,「耶和華說:『我曾愛你們。』你們卻說:『你在何事上愛我們呢?』耶和華說:『以掃不是雅各的哥哥嗎?我卻愛雅各,3惡以掃,使他的山嶺荒涼,把他的地業交給曠野的野狗。』」(一2-3)。上帝向以色列表達祂一直都愛他們,只是他們不相信,於是他以實證來證明。

全書繼以另五個辯論開展下去:祭司對上帝的藐視、以色列破壞盟約、上帝的公義、以色列該悔改、對上帝出言不遜指稱服事上帝是枉然的。對這一切上帝都向以色列民作出指控和辯護。

話說回頭,到底瑪拉基書應是甚麼年代的作品呢?以上這些上帝與以色列民的辯論,是出於甚麼樣的時代背景呢?學者認為此書應是波斯時代的作品,作於主前475-450年。當時已經重建好數十年,可能又有失望的情緒重新彌漫於以色列民當中,猶大依然是波斯帝國境內一個頗微不足道的小省份,而上帝也好像沒有給祂的子民享有甚麼明顯的成就。而且,道德也一直下滑:以色列民和異族通婚(二11-15;比較尼十三23-27)、沒有獻上十分之一(三8-10;比較尼十三10-14)、不守安息日(二8-9,四4;比較尼十三15-22)、祭司的腐敗(一6-二9;比較尼十三7-9)和社會問題(三5;比較尼五1-13)。如此背景之下,瑪拉基蒙召向以色列民宣講上帝的話。

以上簡介黃厚基傳道執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