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月11-17日 哈該書1-2 (和修) (NLT)

我們對哈該所知不多,所知的是他和撒迦利亞同時期服事和宣講,而且以斯拉也毫無疑問知道他(拉五1;六14)。和撒迦利亞書同屬一個年代,也同樣關乎以色列回歸耶路撒冷。我們或許會想,在古列頒下諭令之後,猶太人必爭先回歸,離開巴比倫回到耶路撒冷。可是,事實並非如此,許多人已彷彿聽從了耶利米的勸告「建造房屋,住在其中;要開墾田園,吃園中所出產的」,而且也已「娶妻生兒養女」(耶廿九5־6) 。

約有五萬人選擇回到耶路撒冷。他們抵達後面對不少問題:地的荒廢、舊屋失修、那些留守耶路撒冷的猶大社會中低下階層者,早已侵佔了那些被擄者的產業。重建城牆和聖殿都面對不少反對和阻力。可見那些回歸者可能覺得有比建造聖殿更迫切的事,即重建自己的家和修復農耕。

哈該書的宣講可鎖定於大利烏一世( 主前522-486)第二年其中四個月。除此之外,我們對哈該其他的事蹟便一無所知。重建聖殿的工作一開始,他便從歷史的舞台上消失了。

以上簡介黃厚基傳道執筆